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
  醫療事故處理條例修訂 建議考慮“醫鬧”問題
  南都訊 記者葛倩 發自北京 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關於代表議案審議結果的相關報告昨天審議通過,報告建議,探索建立適合我國國情的遺體捐獻管理法律制度,並建議有關部門修訂現行醫療事故處理條例時,考慮醫療場所暴力傷害問題。  
  遺體捐獻立法可行性論證已開展
  報告提到,今年全國人代會期間,30名全國人大代表聯名提出制定遺體捐獻法的議案,認為當前遺體捐獻存在渠道不暢、保存管理無序、尊重意識淡漠和醫學使用缺乏監管等問題,嚴重制約遺體捐獻工作正常開展。
  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認為,遺體捐獻涉及法律、醫學、殯葬制度改革和社會倫理道德等諸多方面,是一個複雜敏感的問題,立法需進行慎重周密的考慮。報告還提到,近年來,教科文衛委組織開展的醫療衛生體制改革調研中,已加強對遺體捐獻情況的瞭解和收集,正在積極配合有關部門開展遺體捐獻立法可行性的研究論證。
  現階段,中國公民身後器官捐獻率僅約百萬分之零點六,是世界上器官捐獻率最低的國家之一,每年約有30萬患者急需器官移植,但每年器官移植手術僅為1萬餘例。
  醫療事故處理條例或修訂
  目前醫療場所暴力傷害事件,尤其是惡性傷醫事件呈現逐年增加的態勢。有全國人大代表提出,此現象嚴重干擾醫院正常的診療秩序,亟須通過立法有效遏制暴力傷醫事件,消除醫院安全隱患。
  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認為,醫療場所暴力犯罪成因複雜,需進一步加強法制建設和深化醫葯衛生體制改革,建議有關部門修訂現行醫療事故處理條例時考慮上述代表建議。報告還顯示,今年共有31名人大代表提出制定醫療糾紛處置法、醫療糾紛預防與處置法的議案。代表認為,當前醫療事故處理機制滯後,醫療保險理賠機構的法定職能不適應現實需要,處置醫鬧行為缺乏法律依據和有力手段。
  對此,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認為,完善醫療糾紛預防處置制度十分必要,目前有關部門正在努力推進醫療糾紛第三方調解、醫療責任風險分擔與保險理賠等制度建設,嚴厲打擊涉醫違法犯罪活動,並研究將醫療事故處理條例修訂為醫療糾紛預防與處理條例,著力建立法制化、規範化的醫療糾紛預防與處置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hob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