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布什III世對決克林頓II世?
  據新華社電 美國前總統老布什的次子傑布·布什16日宣佈將成立一個政治行動委員會,“積極探索”參加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對他而言是否可行。法新社評論說,傑布·布什這番表態的政治含義“再明白也不過了”,幾乎等於宣佈將參加總統選舉。
  兩大家族再鬥?
  傑布·布什16日宣佈,打算明年1月成立一個政治行動委員會,以便著手接觸潛在支持者和贊助方,進而幫助他研判是否要參加2016年總統選舉。
  傑布·布什這番話並非正式參選聲明,但在圈內人看來“意思相當清晰”。由此,傑布·布什成為共和黨陣營內首位粉墨登場的潛在總統競選者。
  傑布·布什現年61歲,是老布什的次子,小布什的弟弟,1999年至2007年任佛羅里達州州長。
  美國媒體迅速聯想起兩大政治家族角逐白宮的戲劇性兩幕:1992年,民主黨人比爾·克林頓與時任總統老布什激烈爭奪,最終是克林頓獲勝;2016年,老布什的次子傑布或將再戰克林頓的妻子希拉里·克林頓,誰將勝出?
  要嚇退黨內對手
  眼下共和黨陣營內已有十多人對2016年總統選舉躍躍欲試,包括新澤西州州長克裡斯·克裡斯蒂、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米特·羅姆尼、肯塔基州聯邦參議員蘭德·保羅、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馬爾科·魯比奧等。
  布什家族的政治聲望和人脈資源均非等閑,傑布·布什在選戰大幕尚未拉開時便早早表露有意參選,可能會使不少黨內潛在競選者知難而退。
  據美聯社分析,小布什雖然在擔任兩屆總統期間因伊拉克戰爭和金融危機招致了不少批評之聲,然而近期多項民調顯示,隨著時間流逝,美國民眾對小布什的印象開始好轉;至於老布什,如今的美國民眾回憶起他任內表現,評價也不錯。
  曾任密歇根州共和黨領導人的索爾·阿努濟斯認為,傑布·布什此時表露參選之意是“極其聰明”的做法,“他將成為全國民眾(聖誕和新年)假期聚餐時的熱門話題”。
  勝選幾何?
  美國《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廣播公司16日聯合發佈的一份對共和黨潛在競選人支持率的民調結果顯示,如果羅姆尼不參選總統,那麼共和黨陣營內傑布·布什的支持率最高,為15%;蘭德·保羅和威斯康星州聯邦眾議員保羅·里安的支持率分別為11%。
  但是這份民調顯示,如果羅姆尼參選,支持率為20%;傑布·布什為10%;蘭德·保羅為9%;保羅·里安為8%。
  不過,多名羅姆尼的贊助人16日表示,傑布·布什表露參選之意後,羅姆尼參選的可能性大大降低。長期支持羅姆尼和布什家族的梅爾·森布勒說,羅姆尼曾私下透露,如果傑布·布什競選總統,那麼羅姆尼就不會加入這場共和黨內的混戰。  (原標題:小小布什“試”宣佈參選總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hob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