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協農工界別組正在參觀杭州天子嶺循環經濟產業園區。 林雨霞 攝浙江省政協農工界別組正在參觀杭州天子嶺循環經濟產業園區。 林雨霞 攝
  中新網杭州11月20日電 (見習記者林雨霞)如何防止餐廚垃圾重回餐桌,實現資源循環利用,一直以來備受外界關註。記者獲悉,浙江餐廚垃圾處理已步入綠色循環,試圖從源頭上杜絕“地溝油”、“泔水豬”等食品安全問題。
  作為杭州大型垃圾填埋場,天子嶺有全國首個規模化廚房垃圾處理項目,每天有200噸廚房垃圾可以“變廢為寶”。
  目前,“天子嶺園區”在垃圾處置能力提升工程上,已有全國第一規模化廚餘垃圾處理項目——杭州市廚餘垃圾分選減量暨生化利用一期(200噸/日)項目,進入調試運行。
  日前,記者隨浙江省政協農工界別組一行10多人參觀了杭州天子嶺循環經濟產業園區和杭州第十四中學(鳳起校區)。在天子嶺現場,記者瞭解到,餐廚垃圾處理系統可以將餐廚垃圾作為原料,經過分選,制漿、高溫提煉出粗油脂,粗油脂可以做為生產生物柴油的原料。而剩餘的漿料繼續經過固液分離、去雜質後,進入沼氣罐進行厭氧發酵生產沼氣,沼氣可以用於產熱或發電。
  通過餐廚垃圾處理系統處理後,餐廚垃圾的減量率可達到80%以上。
  相比之下,杭十四中鳳起校區處理餐廚垃圾的方法更便捷。
  在學校的餐廚垃圾生物處理示範點,浙江省政協委員們饒有興趣地參觀處理餐廚垃圾的機器。
  一臺看似普通的餐廚有機廢棄物生物處理機,卻可以快速把餐廚垃圾轉變成有機肥料。“處理機的槽體內有一種由多個單體菌種組合成的複合高效嗜熱菌群,依靠菌群自身發酵,輔助外力使槽內溫度達到60℃至80℃,從而把餐廚垃圾快速降解和轉換。”學校副書記章楗介紹。
  章楗說,通過餐廚垃圾產生的有機肥料,將用於學校綠化施肥,有效降低了學校綠化養護成本。
  浙江省政協委員們對該校推行的垃圾處理“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工作表現出濃厚的興趣,並對其中可借鑒的成功經驗表示贊同,“今後這種餐廚垃圾處理機器可以在企業中推行。”
  浙江餐廚垃圾處理逐漸步入綠色循環,然而餐廚垃圾非正規處置現象依然存在,這不僅嚴重污染環境,而且還影響食品安全和百姓健康。
  浙江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陳智慧表示,餐廚廢棄物及地溝油收集管理是食品安全工作的一項重點任務。
  近年來,浙江省食安辦多次召開餐廚廢棄物管理有關工作協調會,部署省各地各有關部門做好食用油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工作,註重建立食用油安全監管長效機制。
  陳智慧說,按照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範》要求,省食藥局督促餐飲服務提供者建立餐廚廢棄物處置管理制度,將餐廚廢棄物分類放置,做到日產日清。
  陳智慧還說,下一步,該省食藥局會繼續加強源頭監管,實行餐廚廢棄物排放登記制度,建立餐廚廢棄物產生單位的餐廚廢棄物排放、處理的信息平臺;穩步推進餐廚垃圾無害化、資源化處置的市場化進程。
  2012年7月6日,浙江省政府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城鎮生活垃圾處理工作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15年全面實現餐飲服務業餐廚廢棄物分類收運和集中處理,並提出要研究制訂《浙江省餐廚廢棄物管理辦法》。
  目前浙江省共有10個市政府(台州食安辦發文)出台餐廚廢棄物管理辦法,形成了以寧波、嘉興等市為代表的“政府引導、集中收運、專業處理,市場運作、再生利用”的餐廚廢棄物管理有效模式。(完)  (原標題:掐斷地溝油源頭 浙江餐廚垃圾處理步入綠色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hob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