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7月9日電 中央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姚增科今日指出,要通過教育使黨員幹部都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應該這樣做、哪些事應該那樣做,等等。要加強案例剖析,善於用身邊人、身邊事開展警示教育,使黨員幹部從反面教材中認識到“高壓線”是觸碰不得的,在學思踐悟中增強組織紀律性。
  中央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姚增科今日做客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在線訪談,圍繞“從嚴治黨必須嚴明黨的組織紀律”主題與網友交流。
  姚增科稱,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第三次全會上提出“四個切實”,即“切實增強黨性”、“切實遵守組織制度”、“切實加強組織管理”、“切實執行組織紀律”。抓貫徹落實,應做到以下這麼幾點:
  一是講忠誠,切實增強黨的觀念和組織意識,解決“我是誰的人”、“聽誰話,跟誰走”的問題。列寧曾經這樣說過,黨員的忠誠是保持最嚴格紀律的基本條件。忠誠是紀律的基石,黨性是紀律的根本。東西南北中,工農商學兵政黨,黨是領導一切的。
  每一位黨員幹部都要強化黨的觀念,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每一位黨員幹部都要強化組織意識,時刻想到自己是黨的人,是組織的一員。無論是想問題,還是辦事情,都必須始終不渝地絕對忠誠於組織,聽黨話、跟黨走。
  二是重教育,切實增強紀律意識與規矩意識,使各項組織制度規定入腦入心,解決有的黨員幹部“不知其然又不知其所以然”的問題。“無知者必然是無畏的”。要把組織紀律教育作為黨規黨法教育的必修課來對待,使黨員幹部把“應知應會”、“必遵必守”的制度規範內化於心、形成自覺。
  要通過教育使黨員幹部都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應該這樣做、哪些事應該那樣做,等等。要加強案例剖析,善於用身邊人、身邊事開展警示教育,使黨員幹部從反面教材中認識到“高壓線”是觸碰不得的,在學思踐悟中增強組織紀律性。
  三是強管理,切實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與戰鬥性,嚴格落實黨內生活特別是組織生活方面的制度,解決“制度多、落實少,庸俗化、走過場”問題。黨內生活是錘煉黨性、提高覺悟的熔爐。
  習近平總書記有一個形象的比喻:如果爐子生不出火,或者生了火卻沒有足夠的溫度,那是煉不出鋼的。作為黨的組織,要按照黨章規定,嚴格黨內生活,既要抓制度規定的健全完善以及創新,更要在制度規定的執行落實上給力用功。要使各種形式的黨內生活都有實質性的內容,都能硬碰硬、實實在在地解決問題,具有實效。
  四是嚴執紀,堅持紀律面前人人平等、無一例外,切實增強黨員幹部對紀律的敬畏意識、戒懼意識,解決“有紀不依、執紀不嚴”、“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的問題。遵守紀律無條件,執行紀律無“禁區”。要以“零容忍”的態度對待違反組織紀律的行為,做到有紀必執、違紀必查。
  對於違反民主集中制原則,拒不執行或擅自改變黨組織決定,搞非組織活動等行為,必須及時批評教育、誡勉警示;對於那些情節嚴重的要敢於亮劍,必須嚴肅給予組織處理或紀律處分,形象地講就是,要使紀律通“電”而不斷“電”,真正成為觸碰不得的“高壓線”。這樣通過鐵面執紀,就能剋服組織紀律鬆弛問題。
  五是真追責,切實增強責任意識和擔當意識,全面落實黨委的主體責任和紀委的監督責任,解決“守土不盡責、有責不擔當”的問題。監督檢查、倒查追責是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不可缺少的抓手與保證。不僅要嚴明綱紀,內設“高壓線”,還要強化監督,外念“緊箍咒”。要加強對“兩個責任”和組織紀律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
  作為紀委,要發揮黨內監督專門機關作用,對違反組織紀律行為執好紀、問好責。對那些發生嚴重違反組織紀律案件的地方,要實行“一案雙查”,既追究當事人的責任,又追究相關領導者的責任,具體來講:倒查有關黨組織在執行組織紀律方面是否存在問題,倒查有關黨組織主要領導是否履行了管理、監督之責,還要倒查有關黨組織分管領導是否做到了抓早抓小、“一崗雙責”。  (原標題:中紀委:要使幹部從反面教材中認識到高壓線觸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hob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