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體驗區實景
  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吳國頌 通訊員 朱公宣
  在珠海金灣,有一個綜合應急體驗中心,它通過設立固定場館,以實物陳列、情景模擬、視頻影像、現場體驗等形式,讓市民身臨其境地接觸到各類安全知識和防範手段。該中心設在珠海公安局金灣公安分局二樓,面積約780平方米,分為應急、安防、消防、禁毒和交通安全等多個主題鮮明、各具特色的體驗區。
  安防體驗區
  為了讓大家能有效辨別電話詐騙騙局,警方專門收集整理了9類常見多發詐騙錄音,大家可以通過這臺電話機按鍵體驗。記者試著按了一個鍵,電話里立即傳來騙子和受害人的對話:“根據我們核實,你的銀行卡的確因涉嫌一起洗錢案,被公安機關凍結了賬戶,你需要將卡裡的錢轉到公安機關指定的一個安全賬戶……”
  “其實,一切要求將錢打入所謂安全賬戶的電話,都是騙局。”講解員介紹。
  該區還專門展示警方專門收集的盜竊分子所使用的盜竊工具以及一些入室盜竊案件的被撬門鎖實物。例如盜竊犯罪分子使用最多的作案工具,已經被撬壞的鎖具、防盜窗等實物,並展示報警器、高科技防盜門和各類防盜鎖具,相應列出了它們的防盜功能,供市民直觀瞭解。
  消防體驗區
  “緩降器由掛鉤、吊帶、繩索及速度控制裝置等組成,是一種可使人沿繩緩慢下降的救援裝置。它可以安裝在窗口、陽臺或樓頂等處。發生火災時,這是一種極好的逃生工具。”現場解說員特別提醒,有了器材還不夠,關鍵是要學會使用方法。
  模擬體驗區內可以進行模擬報警和模擬滅火演示。讓體驗者通過與計算機相連的電話,進行火災報警體驗,使市民掌握報警的基本程序、步驟和註意事項。
  市民在現場還可以觀看模擬滅火演示,體驗者可以根據電子感應顯示屏顯示的常見火災類型,自主選擇滅火器,按照正確使用方法進行模擬滅火。
  禁毒宣傳區
  區內展示日常常見的毒品種類包括海洛因、冰毒、搖頭丸等,以及一些吸食後容易成癮的藥物,並詳細標註每種毒品或容易成癮藥物的特點,讓市民認知毒品,遠離毒品。
  區內擺放一個透明的人體模型,這個模型裡面分佈著骨骼、血管、心臟等人體器官,市民可在模型前直觀感受到用鼻吸、口服、靜脈註射、肌肉註射等不同方式的吸毒情形,深入瞭解吸毒對身體各器官造成的嚴重危害。
  交通安全體驗區
  這裡放著一臺模擬駕駛機,它的整個構造與汽車的駕駛座是一模一樣的。通過這台模擬駕駛機,可以選擇不同的車型、不同的道路以及各種天氣情況,模擬駕車行駛。
  記者上車體驗了一番。行駛過程中,記者加大油門往前開。“您已超速!”突然,系統發出警告。原來,在出現交通違法行為時,模擬駕駛機系統不僅會進行提醒,還會告知處罰結果。
  遭遇交通事故,如果有人受傷怎麼辦?講解員說:“如何正確判斷和急救是非常關鍵的。”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市民們運用現場的擔架和假人,逐一學習扶行、背負、手抱、拖運等幾類搬運傷員的正確方法。
  應急體驗區
  在這個應急體驗區,市民可以體驗颱風和地震。颱風感受模擬區運用影音、風效和電子噴霧技術,通過噴霧、燈光、出風、音響、影像多媒體等系統,為體驗者模擬出一個颱風來臨時的真實場景。
  而地震體驗小屋旨在為大家提供了一個虛擬的親身感受地震的環境,瞭解和學會在地震中應該如何避免災難,如何逃生,如何自救。編輯:李傑  (原標題:珠海金灣應急體驗中心讓市民如身臨其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hob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