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鐘 暉 李曉明
  你要瞭解附近停車位在哪裡嗎?只要在手機上動一動手指,這些信息就能一目瞭然。昨天,市交通委表示,上海將建立信息化平臺,推進停車信息便民App的建設。未來,市民可通過App查詢附近的可停車位。值得一提的是,正在研究籌劃的信息化管理措施,不僅能約束駕駛員偷偷開車溜走,不付停車費,也能制約停車位管理者和駕駛員私下談價。
  將建立全市停車信息庫
  為緩解日益嚴峻的停車難問題,本市將通過信息化手段提高停車效率和停車位利用率。市交港局、市發改委和市經信委已聯合出台推進停車信息化工作的實施意見,啟動本市公共停車信息系統建設。根據規劃,該系統將通過停車誘導電子顯示屏、網站、手機App、車載導航儀、廣播等多種方式向駕車人提供空車位引導信息、停車場出入口交通信息、車位預訂信息等便民信息。未來該系統將初步建成後,將覆蓋中心城區和郊區城鎮化地區50個泊位以上的公共停車場以及中心城區的收費道路停車場。
  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還透露,信息化管理還包括推進停車信息便民App的建設。通過App,駕駛員可方便地查詢附近的可停車位。上海將建立全市停車信息庫,像現有商圈指示引導周邊車庫空位一樣,將空位引導信息體現在App中。
  約束“逃費”、議價現象
  汽車停靠在路邊政府劃定的車位上,車主需要繳納停車費。但有調查發現,車主繳納的停車費與政府財政所得之間存在巨大差額,至少有一半收上來的錢最終沒有進入政府的口袋。
  目前,上海道路停車費拒付情況普遍,導致財政收入流失。此外,司機與收費員約定少付的情況也時有發生。
  市民王先生家住徐匯區,由於小區車位全滿,每天只能將車子停在馬路邊的停車位上,過夜收費15元,而且只到早上8點。8點之後重新計費,每小時15元。王先生每次都為停車費犯難,早上出門如果時間沒控制好,哪怕超時5分鐘,也要多付1個小時的停車費。“有時候9點後出門,就要多付30元,實在太貴。”王先生說。後來,他發現,收費員每天晚上9點半下班,早上8點上班。摸清這一規律後,王先生每天晚上9點半後回家,早上8點前把車開走,正好與收費員上下班時間錯開,也“省掉”了停車費。
  除了“逃費”外,還有不少駕駛員選擇和收費員“私下議價”來節省停車費。記者走訪了市中心四五個馬路停車場,只要不是電子計費,基本都能“討價還價”。
  今後,隨著停車信息便民App的應用,“逃費”和“私下議價”行為都將受到更嚴格的約束,不付停車費的駕駛員將被記入誠信檔案;針對“私下議價”行為,將推廣移動式電子設備POS機,且正在深化研究其他信息化手段,從大數據庫里查看停車與否,避免此類現象。  (原標題:市民今後可通過App查詢停車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hob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