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食客追捧的舌尖上的美味,露天燒烤將面臨被禁止的命運。昨日,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聽取了《江蘇省大氣污染防治條例(草案修改稿)》,揚子晚報記者註意到,與7月份的一審稿相比,修改稿增加了不少新內容,包括限制規定區域處露天燒烤、重污染天氣限行等。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王贇
  關鍵詞1 露天燒烤
  露天燒烤將最高處2000元罰款
  “餐飲油煙雖然對大氣污染貢獻率不高,但市民反映強烈,矛盾突出,地方環保部門受理的群眾投訴一半以上都是餐飲油煙擾民問題。”昨日,省大人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張新民說,對於油煙問題,不少代表、地方、部門提出應加強管理。對此,修改稿規定在“居民住宅樓等非商用建築、未設立配套規劃專用煙道的商住綜合樓、商住綜合樓內與居住層相鄰的樓層”三個區域禁止新建、擴建排放油煙的餐飲項目。
  針對各方普遍反映的露天燒烤問題,修改稿專門增加一款。規定:“禁止在城市主次幹道兩側、居民居住區以及公園、綠地內管理維護單位指定的燒烤區域外露天燒烤食品。”
  不過,以南京為例,露天燒烤攤並不少見,越是老小區,居民密集的地方,燒烤攤就越集中。昨天記者在明瓦廊一帶看到,燒烤店就集中在道路兩側,有的距離居民區不到兩百米。對於以後或將取消室外露天燒烤,不少市民贊成,“非常支持,像一些露天燒烤店一營業就滿是煙,特別是夏天,確實不方便。”
  修改稿規定,如果違反規定露天燒烤食品,將由設區的市、縣(市)人民政府確定的行政主管部門責令改正,處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
  相關新聞
  南京查露天燒烤 多按占道經營處理
  揚子晚報記者註意到,去年5月10日省政府常務會議討論通過《江蘇省大氣顆粒物污染防治管理辦法》,並下發政府令,當年8月1日正式施行。《辦法》對城市露天燒烤的管理也進一步明確:在城市主次幹道兩側、居民居住區或者公園、綠地管理部門指定區域外露天燒烤食品的,由城市市容環境衛生管理部門責令改正,處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
  目前在南京,燒烤攤點主要由城管部門管理。對於露天燒烤,城管部門通過另一種方式進行查處。
  南京城管部門一負責人告訴記者,從城市市容環境的角度看,露天燒烤就是把燒烤的爐子、或者餐桌椅子放到店面之外,屬於占道經營的行為。根據相關條例,城管部門可進行20至200元的處罰。如果該店簽署了“門前三包”的環境保潔協議,處罰的上限可達到1000元。“只要是露天燒烤,就基本是溢門出攤、占道經營,所以我們管好馬路邊上的占道經營,就不會有露天燒烤。”
  揚子晚報記者 張可
  關鍵詞2 機動車限行
  重污染天氣將“限行”
  這幾日,霧霾再次席卷江蘇,以南京為首,空氣達到了嚴重污染。如何應對重污染天呢?此前,草案明確了將重污染天氣相應納入突發事件響應體系,此次修改稿新增了應急響應的具體措施。
  明確了在大氣受到嚴重污染,發生或者可能發生危害人體健康和安全的緊急情況時,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及時啟動應急預案,按照規定程序,通過媒體向社會發佈重污染天氣的預警信息,並按照預警級別實施下列相應的應急響應措施。
  這些措施包括:責令有關企業停產或者限產,限制部分機動車行駛,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禁止或者限制易產生揚塵的施工工地作業,停止幼兒園和學校戶外體育課,以及國家和省規定的其他應急相應措施等。
  關鍵詞3 機動車限牌
  若“限牌”提前30天公告
  為治理大氣污染,去年11月29日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江蘇省機動車排氣污染防治條例》,對機動車保有量有特別的規定。揚子晚報記者註意到,此次修改稿新增加了一塊內容,重申合理控制機動車保有量的問題。
  修改稿明確規定:“社區的市、縣(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據大氣污染防治的需要和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城市規劃,合理控制機動車保有量,限制市區摩托車的保有量。”
  關於南京會不會限牌的問題,從去年到今年各種風聲不斷,特別是此前杭州“一夜限牌”,南京出現了買新車瘋狂排隊上牌的情景,市民擔心南京是否也會“半夜雞叫”。對此,修改稿明確規定“採取控制機動車保有量的措施,應當公開征求公眾的意見,經同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審議,併在實施三十日以前向社會公告”,“堵死”了這種可能。
  省人大常委會還審議了什麼
  電梯管理不當最高處罰30萬
  揚子晚報訊(記者 王贇)昨日,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聽取了《江蘇省特種設備安全監察條例(修訂草案)》,對於電梯、大型游樂設施等特種設備的安全監察做了要求,使用單位應“及時消除使用過程中或者檢查、檢驗中發現的異常情況和事故隱患,保證特種設備安全運行”,否則將面臨最高30萬元的罰款。
  鼓勵大學圖書館向公眾免費開放
  揚子晚報訊(記者 王贇)昨日,江蘇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聽取並審議了《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促進全民閱讀的決定(草案修改稿)》,新增加一條,“鼓勵和引導高等學校圖書館創造條件向公眾免費開放。”
  有的委員建議,要強化學校圖書館向公眾開放的義務規定,“有條件的學校圖書館可以一半建在校內,一半建在校外,既保證校園安全,又方便社會公眾借閱,內外聯動,提高學校圖書的利用率。”
  江蘇明年立法養老服務等12項條例
  揚子晚報訊(記者 王贇) 昨日,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公佈了2015年立法計劃,包括12個正式項目:《江蘇省養老服務條例》《江蘇省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攤販管理條例》《江蘇省城市管理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條例》《江蘇省旅游條例》(修改)等。
  此外,還有18項調研項目,包括《江蘇省道路交通安全條例》(修改)、《江蘇省城市機動車停車場條例》《江蘇省社會科學普及促進條例》《江蘇省醫療糾紛預防和處理條例》等。  (原標題:違規露天燒烤最高罰20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hob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