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金彧)繼上海自貿區之後,第二批自貿區有望於近期獲得批覆。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上強調,對上海自貿區取得的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能在其他地區推廣的要儘快推廣,能在全國推廣的要推廣到全國。
  自從去年上海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自貿區以來,重慶、廣東、天津、福建等地輪番申請自貿區。昨日,據媒體報道,醞釀多時的天津自貿區方案呼之欲出,或成中國北部第一自貿區。受此消息提振,昨日天津自貿區板塊集體暴動,其中天津海運漲停,天津港、海泰發展等漲幅超過7%。
  天津有望成北方首個自貿區
  新京報記者從權威人士處獲悉,第二批地方自貿區的批覆進展名單近期將出爐,據瞭解,除天津外,福建、廣東也可能在第二批地方自貿區名單。
  其中,天津自貿區除了保留上海自貿區內可複製的方案外,還會以發揮融資租賃業務功能為重點,增加對內輻射效應,並且,天津自貿區的投資負面清單可能會更少,開放力度將更大,凸顯自由貿易港功能。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合作室主任張建平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天津很可能成為北方第一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在帶動民營經濟發展方面起到巨大作用,同時圍繞國際物流中轉業務開展,天津有望重現中國北方國際航運中心的風采。
  自貿區“不能隨意複製和效仿”
  今年9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上,就曾提出要對上海自貿區的經驗進行總結和推廣。
  關於時間表和路線圖,9月16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商務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商務部正在做好中國上海自貿試驗區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總結評估和推廣工作。將在上海自貿試驗區形成相關體制機制後,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研究關於自貿區建設工作的下一步安排。
  不過,商務部辦公廳副主任王雪坤在9月23日召開的“簡政放權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專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上海自貿區是國務院依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授權上海市制定的,具有特殊的試點的性質,其他地方未履行必要的法律程序不能複製和效仿。
  名詞解釋:自由貿易區
  自由貿易區又稱為對外貿易區或免稅貿易區,是在關境以外划出的,對進出口商品全部或大部分免徵關稅,並且允許港內或區內進行商品的自由儲存、展覽、加工和製造等業務活動,以促進地區經濟和對外貿易的發展的一個區域。一般建立在一個港口的港區或鄰近港口的地區,它實際上是採取自由港政策的關稅隔離區。
  目前申報自貿區的部分地區名單
  天津
  2013年9月,天津自貿區申報方案初步成形,今年初正式上報國務院。據報道,本月初國務院正式批准天津港口岸新一輪擴大對外開放計劃。
  廣東
  2013年9月,廣東省牽頭廣東自貿區申報事宜。今年4月,廣東省政府證實正在積極打包申報自由貿易園區。
  福建
  去年12月底,福建省委提出建設福建自貿區。日前的公開報道中,廈門、福州、平潭打包申報福建自貿區的提法開始流傳。但官方一直未有明確表述。
  四川
  今年1月份,四川省地方“兩會”期間,四川省政府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建立自貿區。2014年3月,四川省確認申報成都自貿區。
  重慶
  2013年8月,媒體稱重慶正在申請自由貿易園區,當年9月,重慶市長黃奇帆稱,重慶申報的自貿區有別於上海,立足貨物貿易。
  上海自貿區新註冊企業數據
  截至今年9月29日,區內註冊企業總數已達11516家,其中掛牌以來新註冊企業6423家。
  昨日相關自貿區概念股漲幅情況
  天津自貿區
  天津海運 9.99%
  天津港 8.35%
  海泰發展 7.13%
  濱海能源 5.74%
  津濱發展 4.06%
  粵港澳自貿區
  格力地產 8.82%
  *ST中富 5.09%
  廣弘控股 4.31%
  鹽田港 3.17%
  珠海港 3.15%
  海西自貿區
  福建水泥 5.43%
  廈門空港 4.13%
  實達集團 4.04%
  廈門國貿 3.34%
  廈門港務 2.53%
  ■ 市場反應
  自貿區概念股沖高回落
  新京報訊 (記者白金坤)周二,A股一掃本周一大跌的陰霾,大盤在券商股、高鐵股、核電股、自貿區等強勢板塊的帶動下,高開高走,強勢反彈,滬指最終收復2300點。截止到收盤,上證綜指上漲2.07%,收於2337點,創8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周一,習近平強調,對上海自貿區取得的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能在其他地區推廣的要儘快推廣,能在全國推廣的要推廣到全國。
  受到此消息的影響,早盤,天津自貿區概念股跳空高開,天津海運強勢漲停。天津港、海泰發展、濱海能源等多只天津本地股上漲超過5%。粵港澳、海西自貿區的概念股也出現不同程度的上漲。
  在去年的上海自貿區行情中,上海物貿作為第一梯隊龍頭股整體漲幅超過300%,而被市場津津樂道。此外,外高橋在復牌之後收穫了連續12個一字板,也讓投資者垂涎不已。在第二批的自貿區審批中,哪些個股將會從中受益成為市場關註的焦點。
  一位私募的投資總監告訴新京報記者,自去年上海自貿行情以來,市場對於誰會是下一個的猜想從來沒有間斷,天津自貿區、粵港澳等相關概念股也反反覆復被炒作,其實股價已經被炒高。另外,上海畢竟是第一個獲批的自貿區,後來者的炒作熱情都不能與上海相比。因此投資者應該謹防裡面的資金借利好出逃。
  從周二的市場反應來看,的確有獲利資金出逃的嫌疑。天津海運周二開盤封上漲停之後,隨後又被打開,全天維持高位震蕩,直到收盤,才又勉強封漲停。而其他自貿區概念,竟無一例漲停,大多數個股遭遇沖高回落。在大盤周二普漲的環境中,顯得多少有些後勁不足。
  廣發證券一位分析師認為,第一輪上海自貿區炒作更多是概念型炒作,非理性的因素更多,相比第一輪炒作,今後會趨於理性。長期來看,港口股、物流股,以及在自貿區內擁有土地儲備的上市公司可以獲得“紅利溢價”。
  ■ 專家看法
  張莉:多點設立自貿區是必然
  新京報訊 (記者李蕾)商務部研究院綜合戰略研究室副主任張莉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貿區對試點地區和全國的經濟增長有推動作用,目前我國經濟增長動能不足,缺少增長點,自貿區是政策高地,很多地區希望通過自貿區的政策優勢以及引進外資帶動該地區甚至整個區域的經濟發展,這是自貿區最大的利好。
  張莉認為,從國家發展的角度來講,選擇多個點設立自貿區是必然的,自貿區的選擇要從國家戰略上考慮,需要國家頂層設計,自貿區的根本目的是為了試驗,然後複製經驗推廣至全國。
  從區域的角度來看,有長三角、珠三角和環渤海經濟圈,分別對應的是上海、廣東、福建和天津。這些地方優勢明顯,對本區域的帶動作用大。
  自貿區擴大首先對於入選試點的地區來說利好,比如,廣東製造業的發展目前面臨瓶頸,如果設立為自貿區可以結合港澳優勢,引進國際大的製造業企業和服務業企業,推動製造業的轉型升級。
  再以福建為例,福建近年來沒有新的增長點,兩岸效應不是特別明顯,很多台商開始向東南亞國家轉移。如果設立自貿區,可以主打兩岸合作,吸引更多台商。天津可以借勢吸引北京的資源,發展高端製造業、服務業和電子商務。這三個地區設立自貿區都能帶動整個區域的發展。
  “自貿區會擴大,但是自貿區在任何國家都不可能太多,一個國家一般不會超過5個,如果自貿區太多,就不是帶動作用了,而是形成政策利差,產生不公平競爭的狀況。所以未來會有幾個自貿區帶動區域發展,將先進經驗複製到全國,但絕大部分地區還是按照自己本身的情況來制定規劃和發展。”張莉稱。
  ■ 回顧
  上海自貿區新註冊企業增7倍
  自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貿區正式掛牌以來,一直備受外界關註。這塊28.78平方公里的土地,大約有4000多個足球場那麼大。對外商投資的準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工商企業登記堪稱“自貿區速度”、簡政放權等政策都在這裡“試驗”。
  上海自貿區包括外高橋保稅區、外高橋保稅物流園區、洋山保稅港區和上海浦東機場綜合保稅區等4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
  2014年9月26日,中國(上海)自貿區迎來一周歲生日前夕,上海市政府舉行新聞發佈會,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艾寶俊稱,一年來,上海自貿區推進四大制度創新:以負面清單為核心的投資管理制度已經建立,以貿易便利化為重點的貿易監管制度平穩運行,以資本項目可兌換和金融服務業開放為目標的金融創新制度基本確立,以政府職能轉變為導向的事中事後監管制度基本形成。
  同時,新京報記者10月23日從上海海關獲悉,上海自貿區掛牌一周年來(按2013年10月至2014年9月的整月數據統計),累計實現進出口總值7475.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5%,高出同期上海市外貿進出口總體增速2個百分點,占同期上海市進出口總值的26.4%。
  此外,由於上海自貿區實施負面清單、工商註冊登記簡化等措施,新註冊企業和有經營實績企業均快速增加,對外商投資的吸引力顯著增強。截至9月29日,自貿區註冊企業總數已達11516家,其中掛牌以來新註冊企業6423家,較掛牌前一年增加7.2倍。
  一周年來,有進出口經營實績的區內企業由3574家增至3980家,其中外商投資企業2802家,合計進出口總值6113.2億元,占自貿區進出口總值的比重由掛牌前一年的80%升至81.8%。(金彧)  (原標題:第二批自貿區有望近期獲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hob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