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探索
  為了探索一條適合社區老年人的心理保健服務途徑,南京市玄武區鎖金村萬家幫家園和諧促進中心通過使用團體沙盤游戲和個人輔導等形式,使本地區的老年居民能持續享受到專業的心理保健服務。
  今年僅7月份以來,中心開展的社區心理關愛沙盤游戲共開展了20場,其中老人和少兒個人沙盤游戲9場;大學生團體沙盤共舉辦了4場;老人和兒童團體沙盤共舉辦了7場。
  為了幫助老年朋友排解空虛、寂寞、無助等心理壓力,8月份,中心開展了“祖孫同樂”系列主題活動4場。為豐富暑期老年人及少年兒童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改變祖輩每天帶孫輩漫無目的、閑玩式地陪伴,8月13日和20日,又分別舉辦了兩場“祖孫同樂-團體沙盤游戲體驗”活動,先後邀請了五對祖孫參與活動。
  此次活動是萬家幫中心為推進社區祖孫同樂、豐富暑期生活的一種新嘗試。活動中,孩子們品嘗到了快樂,懂得了尊重與愛護老人,學會與老人相互協助。同時,老人們也在活動中分享到與孩子們在一起的樂趣,將自己的內心轉化為所選擇和擺放的沙具,這讓老人無法言語、無法表達的情感都呈現出來,讓他們感覺到很輕鬆、很舒心。
  平日里,老人們在家要麼是寂寞、孤獨、空虛,要麼為繁重的家務忙得團團轉,根本無暇顧及與孫輩們一起開心地“玩”,也鮮有此奢望。通過參與項目,能夠激發老年人的潛力,實現老年人“積極能力”與需求對接,也一定程度上滿足了老年人能力的增長和提升,老年人更為樂觀開朗,更有成就感,也更有激情去發展他們的愛好和特長;同時,活動過程中,老年人能夠意識到如何舒緩情緒、如何向他人傳遞正能量等等。  (原標題:南京萬家幫:沙盤游戲促心理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hob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