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陳捷生 通訊員/林曄晗 黃立靖)日前,汕尾市中級人民法院收到一面雙方當事人聯名送來的錦旗。在廣東汕尾,惡鬥了12年之久的原、被告在該院院長的見證下握手言和,並承諾雙方共同出資將兩公司間的狹小通道拓寬為寬闊的水泥路。
  汕尾市紅海船舶服務有限公司(下稱紅海公司)與萬聰實業發展有限公司(下稱萬聰公司)均是當地名企,由於同業競爭逐漸產生矛盾。2002年,萬聰公司在馬宮漁港擴建馬宮供油站碼頭,而停泊在附近的紅海公司一艘舊船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萬聰公司碼頭建設進程。雙方產生糾紛,甚至出現了聚眾打架的混亂局面。
  當地市、區、鎮多次組織調解均未奏效。2004年開始,雙方先後以海域使用權糾紛、侵權糾紛、損害賠償糾紛、撤銷行政行為等多個案由向法院起訴。雙方還因公共巷道產生爭執,陷入“僵局”。
  2011年1月,汕尾中院接過了這個“燙手山芋”。在詳細研究完案情後,汕尾中院提出了“先確權再調解,調解與裁判同步推進”的工作思路:向市國土局、區建設局發出了《協助調查函》,對原、被告雙方位置明確權屬;依法撤銷汕尾市國土資源局紅海公司頒發的《國有土地使用證》;依法裁定爭議圍牆歸萬聰公司所有,恢復2米巷道原狀;判決紅海公司賠償經濟損失人民幣488萬餘元等。
  雙方最大的爭議點已消失。但是,雙方“心結”一天沒有打開,這場“龍虎鬥”就不會真正結束。汕尾中院開始組織多方進行調解,終於在今年6月達成和解協議:紅海公司賠償萬聰公司65萬元;紅海公司負責拆除伸出路面的圍牆;萬聰公司負責出資移位改裝變壓器。雙方承諾共同出資將兩公司間的狹小通道拓寬為寬闊的水泥路。和解後,雙方又恢復了友好往來,協商將在業務上開展多方面的合作。  (原標題:為一艘舊船 兩公司惡鬥12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hob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