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全國民辦博物館可持續發展論壇在黃龍溪三都博物館召開,會上,三都博物館館長高興華宣讀了“全國民辦博物館可持續發展共識”,成都市文聯主席、成都博物館協會會長朱樹喜,中國文物協會副會長胡萍萍,與多位民辦博物館館長參會。記者獲悉,全國民辦博物館聯合會擬在7月成立。
  目前,成都市登記備案的國有博物館44家,民辦博物館69家,總量達到113家,博物館總數量和民辦博物館數量均位居全國城市第一位。成都商報記者還在會上從市文化局處特別瞭解到,在“5·18國際博物館日·成都商報博物館直通車”周年頒獎盛典後,前來申報註冊的民辦博物館數量激增,有數十家之多,市文化局相關負責人稱:“去年一年公辦民辦博物館在成都的增長數量僅數家,沒想到今年一下增加了這麼多,我覺得和你們的活動密切相關。”
  昨日,記者採訪了幾位新註冊的民辦博物館館長。大邑德源絲綢織繡服飾博物館館長呂明源告訴記者,自己長年浸淫古玩市場,“收藏了這麼多年,也想做一些文化產業。”呂明源向記者表示,目前他的博物館展覽了200餘套古代絲綢服飾,“今年10月在安仁正式開館,請大家前來欣賞。我一直在關註你們報紙的活動,對民辦博物館的報道很扎實,也給了我們很大的信心。”
  邛崍市古韻博物館館長王洪酷愛收藏高古玉,他的博物館在邛崍的文昌街附近,占地10畝,他收藏這些古物已經有10多年了,目前,博物館展出600多件文物,其中400多件為高古玉。王洪告訴記者,他們靠經營酒店、食品公司、房地產來支撐博物館,“博物館不收門票,預計年內開放。”
  昨日,成都博物館協會會長朱樹喜在論壇上表示,目前協會在幫助各博物館解決實際困難,比如專業展陳、運營管理、人才儲備上等。“比如一位南充的企業家收藏了很多川劇的道具、戲劇劇本等,但不知道如何建起一個現代化的博物館,我們就向其提供方案,最後定址洛帶古鎮。”朱樹喜還特別提到,並不是所有擁有很好藏品的藏家都能修起一座博物館,“對於符合相關規定的藏家,我們會有政策傾斜,比如洛帶的博物館集群,就能讓其免費入駐,省下建館費用。”成都商報記者 曾靈  (原標題:成都申報民辦博物館數量激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hob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