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武漢5月5日電 (記者 徐金波) 仲量聯行5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在建高度超過300米的摩天大樓數量逾67座,在全球居於首位。隨著摩天大廈的用途發生改變,樓宇管理正面臨全新挑戰。
  據仲量聯行亞太區物業與資產管理部首席運營官兼總監AlbertOvidi5日介紹,過去12層以上高層建築的數量是衡量一個城市的重要指標。美國的帝國大廈以其381米的高度,在將近40年的時間里一直雄踞世界摩天大樓之首。
  如今這一高度早已過時,人類進入到所謂的“超高”和“特超高”建築(分別指高度超過300米和600米的建築)時代,帝國大廈已被828米的迪拜哈利法塔取代,高層建築正成為各個城市和國家的象徵。
  目前,亞洲地區在“摩天大樓指數”中占據主導地位。僅在中國,高度超過300米的在建摩天大樓數量就超過67座,在全球居於首位。
  他指出,近年來摩天大樓的業態已經發生重大改變,過去主要由機構投資者持有並作為辦公樓,目前絕大部分的超高建築物為多用途建築,包括酒店、辦公樓、住宅以及商場等等,且發展趨勢至今仍沒有減弱的跡象。在過去十年間竣工的世界10大摩天大樓中,有8座大樓目前是綜合用途,現在幾乎所有在建的摩天大樓均規劃用於綜合性用途。
  “樓宇管理者必須在此類管理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管理水平不再是一場低級別的普通足球聯賽,而是世界杯級別的管理水準。”Ovidi表示,摩天大樓除了明顯的“轟動效應”外,超高和特超高建築本身面臨一系列獨特的挑戰,除傳統的安全問題外,還有人群管理、外牆保潔、人員疏散、垂直交通等諸多挑戰。
  他舉例說明,哈利法塔可容納35000人,人數相當於列支敦士登的國家總人口數,如同一座垂直村落。其外牆玻璃徹底清洗,需要36名工人耗費3個多月的時間。
  當前,隨著建築施工速度的日益加快以及建築材料及結構的不斷變革,世界各地的摩天大樓仍如雨後春筍般拔地而起。預計2018年,沙特阿拉伯吉達王國塔高度將突破1000米大關,人類的摩天大樓建造工程技術將被推至極限。但對“超高建築”的過度追求也會引起一些管理問題。(完)
(原標題:中國在建摩天大樓居全球之首 樓宇管理面臨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hob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