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為民
  在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各級黨組織的“一把手”是第一責任人,堅持帶頭示範,以上率下樹標桿,發揮關鍵作用,既是一種政治自覺和擔當,也是推動教育實踐活動健康有序開展的最有效方法。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說一千道一萬,不如做出樣子給人看,領導的方法千條萬條,帶頭示範是第一條,哪裡有一把手帶頭,哪裡就有工作新局面。一把手邊學邊改、立行立改,以高標準、嚴要求樹起標桿,就是無聲的命令,是標準,也是一種壓力的傳導,其他領導班子成員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主動整改,就會形成上行下效的良好風氣。自治區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的成功經驗,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抓好“一把手”、讓“一把手”來抓,發揮好“一把手”的示範帶動作用。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一把手”的作用不可替代,同樣要以身作則,立信於社會,取信於群眾,把自己擺進去,舉旗擔綱,率先垂範,將整個“班子”帶動起來,形成同頻共振、上下一心、整體推進的良好局面。
  “一把手”發揮帶頭示範作用,示在關鍵時,帶在要害處。要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認識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重大意義,始終把責任扛在肩上、把活動抓在手上,做清醒人、明白人,真正擔負起組織者、推動者、監督者的責任,把本地區、本單位教育實踐活動抓好。要投入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加強對本地區本單位教育實踐活動進展情況的研判,及時研究解決推進過程中遇到的重點難點問題,把規定動作做到位、把自選動作做出成效,切實做到認識高一層、學習深一步、實踐先一著、剖析解決突出問題好一籌。
  “一把手”發揮帶頭示範作用,首先要帶頭學習提高,深入學習中央和自治區規定的必讀書目,帶頭講黨課,把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作為一條紅線貫穿始終,自覺踐行“三嚴三實”,進一步激發深入推進作風建設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實踐自覺。要帶頭聽取意見,通過群眾提、自己找、上級點、互相幫,深入查找政治堅強和“四風”方面的突出問題,敢於亮醜,客觀真實地給自己“畫畫像”,讓幹部群眾看到自己查找問題、解決問題的決心和勇氣。要帶頭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和自治區黨委的十條規定,令行禁止、不搞例外,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絕對不做。通過“自上而下”的實際行動,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推動一級乾,在全區上下形成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場效應”。
  (編輯:王建隆)  (原標題:“一把手”要帶頭示範樹標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hob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