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 劉焜
  在杭州主城區,以後不光在農貿市場買不到活雞活鴨了,說不定,以後逛花抗癌食物鳥市場,也見不到觀賞禽類交易了。
  日前,市有關部門制定了《杭州市限制活禽交易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二)》,其中就擬規定:本市上城區、下城區、西湖區、江乾區、拱墅區、濱江區範圍內禁止設立活禽零售市場、活禽批發隨身碟市場,花鳥市場不得設立觀賞禽類交易區。
  此外,杭州還提出,在本市禁止設立活禽零售市場、活禽批發市場的區域內不得進行任何活禽交易。而且,除了農民個人在其養殖場所銷售自養禽類動室內裝潢物外,禁止在活禽零售市場、活禽批發市場外從事活禽交易。
  蕭山區、餘杭區以及各縣(市)範圍內禁止設立活禽零售市場、活禽批發市場、花鳥市場觀賞禽類交易區的區域,網站優化由當地政府確定並對外公佈。就算允許活禽交易的地方,也不是沒有限制。
  杭州擬規定,杭州市的活禽交易實施定期休市制度。活禽零售市場、活禽批發市場連續經營的,應當定期休市。連續經營不得超過10日,預防癌症心得每月休市不得少於3日。
  活禽零售市場、活禽批發市場應當將休市日期按照季度事前向所在地的市場監管部門報告,併在經營場所公示。休市期間,相關人員要清空經營場所內的活禽,並採取清洗、消毒等措施。
  還有一條也很關鍵:活禽零售市場出售的活禽應當經過代宰後,才可以被攜帶出交易市場。
  根據禽流感等疫病疫情的預測和預警,以及對季節性發病規律的評估,市政府還可以決定在本市行政區域內暫停活禽交易。暫停活禽交易期間,不光不能交易,運輸都有限制——除種禽、苗禽運輸和直接運至集中屠宰場宰殺外,不得運輸活禽進入本市。
  對於這些規定,杭州也設置了嚴格的處罰。比如在禁止從事活禽交易的區域進行活禽交易的,由市場監管部門處以1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款。如果活禽零售市場內的經營人賣出的活禽沒宰殺就讓買家帶出市場了,輕則警告,重則處以20元以上100元以下罰款。
  這樣規定可不可行,有關部門想聽聽你的意見。本月27日前,大家可以登錄杭州市政府門戶網站(www.hangzhou.gov.cn)的“網上聽證”欄目來說說你的看法。
  (原標題:花鳥市場里,或見不到啾啾小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hob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