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關註
  新快報訊 新快報特派記者 黃瓊報道 2013年國內共有125起媒體公開報道的性侵女童案例,平均每2.92天就有一起,其中受害者以8-14歲居多。昨日,“女童保護全國兩會座談會”在京召開,朱征夫、曹義孫等全國政協委員建議,應將兒童安全教育納入九年義務教育課程體系,出台權威的防性侵教育教案,同時完善立法保護,廢除嫖宿幼女罪等。
  廣東等地的防性侵讀本
  仍缺乏權威性可推廣性
  據介紹,“女童保護”項目是由全國各地100多名女記者及部分媒體於2013年6月1日聯合發起的公益項目,設立在中華社會救助基金會兒童安全基金下。
  據“女童保護”項目統計,被公開報道的419名受害者中,8歲到14歲的有340人,占總量的81.15%(公開報道未公佈受害者年齡的未統計在內)。在公開報道的2013年性侵兒童案件中,教師是曝光最多的犯案群體,達到33起;校長作案達到10起,列第三位,官員作案達到6起。
  “目前,我國還沒有一部經過專家撰寫、科學論證的全國性防性侵教材教案。”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政法大學法學教授曹義孫表示,雖然廣東等地方教育部門陸續出台了性教育或防性侵的讀本,但仍缺乏權威性、標準性、可推廣性,曹義孫建議,應儘快研究出台全國性的權威防性侵課本、教案,填補教案空白。
  建議對性侵犯罪者備案
  強制不得到孩子聚集地
  在座談會上,委員朱征夫、曹義孫還提到了一個歷年兩會都曾被提及的“老問題”:廢除嫖宿幼女罪。
  朱征夫認為,嫖宿幼女罪是將幼女作為“賣淫女”處理,“但實際上,幼女未成年,不能表達自己的真實意願”。近年來我國已經發生了數起適用嫖宿幼女罪造成巨大負面影響的典型案例,每次全國“兩會”,都會有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呼籲廢除嫖宿幼女罪。2013年7月,最高法答覆人大代表建議時,明確表示完全贊成廢除嫖宿幼女罪,希望能與各界共同推動全國人大法工委儘快立項廢除該罪名。朱征夫表示,今年自己還將接力繼續提。
  “女童保護”項目還呼籲參照國外經驗,建立性侵犯罪者姓名、照片、犯行的備案制度。對有性侵史的人,應出台強制性規定,終生不允許擔任和兒童相關的工作、不得進入孩子聚集地。  (原標題:應將“防性侵”納入義務教育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hob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