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2日電 據國家海洋局網站消息,載有74人的俄羅斯“紹卡利斯基院士”號客船在南極被困已7天。目前,“雪龍”船初步確定了救援方案——將動用“雪龍”船上的“ka-32”直升機進行救援。除計馬爾地夫劃中的22名船員繼續留守之外,“紹卡利斯基院士”號其餘52名乘客將搭乘直升機前往“雪龍”船。
  北京時間1月1負債整合日15時30分,澳大利亞“極光”號船抵達俄船被困附近海域,距離“雪龍”船僅4海裡左右,將配合“雪龍”船共同完成此次救援。
  自12月25日開始,連續褐藻糖膠的強東南風將開闊水域的浮冰不斷吹向俄船被困海域。受此影響,該海域原本就存在的浮冰也在不斷地擠壓、收緊,冰情加劇,海冰密度不斷加大,並形成冰脊,對“紹卡利斯基院士”號破冰救援已經難以實現。
  12月31日,俄羅斯被困船隻“紹卡利斯基院士”號船長正式來函請求“雪龍”船提供直升機救援,中國第30次南極科學考察隊成立了海冰工作組。工作組將主要開展救援設備和物資準備、與俄方聯莊臣絡、勘察冰面、選擇直升機降落場地、設置等待區和登機區、指揮登機、清點外方人員等工作。同時,“雪龍”船上的醫療小組和生活小組等也積極做好後勤保障工作。
  經中國第3整合負債0次南極考察隊臨時黨委與俄羅斯“紹卡利斯基院士”號、澳大利亞搜救中心及“極光”號四方商議,最終確定用“雪龍”船的“ka-32”直升機對被困俄船上的人員進行轉移。
  根據商定的救援計劃,“雪龍”船將派出“ka-32”直升機前往“紹卡利斯基院士”號客船附近安全冰面對受困人員進行救助。
  除計劃中的22名船員繼續留守之外,“紹卡利斯基院士”號其餘52名乘客將搭乘直升機前往“雪龍”船。之後,“雪龍”船與“極光”號共同退至清水區,受困人員再通過小艇從“雪龍”船轉至“極光”號船上。
  至於起飛的時間,考察隊臨時黨委書記、領隊劉順林表示,目前天氣仍不適合直升機起飛。為確保人員和飛行安全,直升機將選擇一個良好的天氣進行飛行,此外,“雪龍”船還將提前派人前往被困俄船附近冰面進行降落場地的選擇、勘與察鋪設等工作。
  據飛行員梁高升介紹,直升機最低起降條件要求為:開關車逆風風速不超過每秒15米,側風不超過每秒10米,順風不超過每秒8米,能見度不小於2公里,雲底高不低於150米,降落場地面積不低於22米×22米。
  據“雪龍”船氣象保障組的預報,受大氣旋影響,目前“雪龍”船所在海域風力比較大,達7級,且能見度較差。
  據悉,“ka-32”直升機是“雪龍”船上的工程用機,平時主要用來吊掛和裝運物資。內部除駕駛員及機組人員以外,共有12個座位。
  在等待天氣轉好期間,為防止被海冰困住,“雪龍”船始終保持機動,不斷擴大作業面,並尋找安全停靠點。
  “目前,我們所在的海域海冰密度太高了,必須要進行破冰以防止被冰卡住。”“雪龍”船船長王建忠稱,“雪龍”船主要靠慣性速度,加上自身的重力,將冰破開。在面對較厚的浮冰時,破冰船一般要後退大概3個船身才能將速度提上去,從而產生合適的衝撞力,進而進行破冰,“現在我們最多也就只能退兩個船身,加上冰又非常厚,所以破冰非常艱難。”
  船舶在冰區航行是有一定危險性的,尤其是“雪龍”船目前身處的冰區密集度達十成,這對駕駛員來說也是一個嚴峻的考驗。
  “雪龍”船輪機長老軌吳健指,在冰區航行有兩點要格外註意,第一是防止舵被冰卡住,二是防止螺旋槳里卡入冰塊。“一旦舵壞了,就意味著‘雪龍’船失去了方向控制。螺旋槳內卡入冰塊,也容易把裡面的軸損壞,造成螺旋槳無法工作,船就失去了動力,後果非常嚴重。”吳健說。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hob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