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壯士出川》來川參加電視節
  四川新聞網成都11月15日訊(記者 蔣亮 實習生 田岩)在名導花箐率領下,專程來川參加四川電視節的戰爭史詩巨制《壯士出川》主創一行11月15日現身成都接受媒體專訪。據記者瞭解,作為曾拍出《我的兄弟叫順溜》和《上陣父子兵》等優秀作品的國內一線名導花箐的力作,取材於川軍抗戰史實的《壯士出川》有望於明年正式登陸四川衛視熒屏,並可望推出全川話版本。
  四川廣播電視臺出品的《壯士出川》由花箐執導,林江國、吳其江、衣珊、石安妮、劉冠成和王婧等主演,以紀實風格再現了川軍浴血抗戰的崢嶸歲月。該劇在湖南和湖北播出廣受好評後,預計將作為開年大戲於2014年登陸四川衛視。
  導演花箐介紹說,在抗日戰爭中川軍貢獻和犧牲巨大,350萬人出川抗戰便有64萬多人傷亡,參戰人數之多和犧牲之慘烈位居全國之首。《壯士出川》便是以此為背景,將可歌可泣的川軍抗戰史以藝術方式搬上了熒屏。而為了忠於歷史,劇本四年磨一劍,幾易其稿,編劇陳莊等人廣泛徵集了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副秘書長樊建川、抗戰作家何允中等相關專家的意見,在研讀《川軍抗戰》和《抗日戰爭中的川軍》等文獻之後,為人物關係構建和基本情節設計等做了大量考究工作。
  在考察了大量史實的基礎上,劇中對歷史做了盡可能的還原:劇中除重塑淞滬會戰、台兒莊戰役和老河口保衛戰三大歷史名戰外,劇中的34次大小戰役均由真實戰例整編而成,譬如攻占石木山之戰,就是23集團軍50軍攻占楊家山和定山作戰的縮影。此外,劇中的主要人物也均有歷史原型,如王錚飾演的王長生,就由川軍歷史上著名的死字旗主人公王建堂演化而來。
  值得一提的是,與一度充斥熒屏的大量抗日雷劇不同的是,《壯士出川》顛覆了傳統抗戰神劇孤膽英雄手撕日寇的造神式演繹,塑造了草根連長張抗、科班參謀楊彪、舊式軍人靳繼忠、袍哥兵痞吳天祿等大量形象鮮明的川軍人物群像。對於劇中一號反面角色日本軍人橋本,該劇也沒有一昧地低級化處理反面人物,而是塑造了一個受過法西斯精英軍事教育、冷靜又狡猾的日本軍官形象,其對戰況的分析和對待戰俘的態度在暴露侵略本質的同時也彰顯出了極高的軍事素養。
  據瞭解,在實際拍攝時為了表現戰況的慘烈,劇中呈現了大量磅礴逼真的戰爭場景,還刻意保留了不少血腥鏡頭。特別是在拍攝老河口保衛戰時,劇組不惜大手筆埋了三天炸葯,用炸掉一條街來拍攝,用電影手法表現戰爭,展現出了該劇史詩巨制的質感。
  此前在湖南經視首播時,《壯士出川》開播當日收視率和市場份額迅速位居長沙和湖南雙市場第一,其後更是一路穩居榜首,遠超近半年同時段劇平均收視和2012年晚間黃金劇場平均收視。花箐表示,雖然考慮到市場推廣因素《壯士出川》主要採用了普通話對白,但為呈現出更多四川元素該劇目前正在打造川話版本,“到時候成都話、樂山話、自貢話都會有,絕對會讓四川人聽滿意。”  (原標題:電視劇《壯士出川》來川參加電視節 擬出全川話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hob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